close

   深圳特區報訊 (記者 莊瑞玉)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月7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合併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和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建立全國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昨日,記者從市社會保險基金管理局瞭解到,深圳多年前在實現城鄉一體化的同時取消了農村戶口,深圳戶籍參保人一律參加的是職工養老保險和城鎮居民養老保險。也就是說,深圳已經率先建立了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
   記者瞭解到,根據《深圳經濟特區社會養老保險條例》第二條規定,深圳市社會養老保險包括職工社會養老保險和居民養老保險。職工社會養老保險包括基本養老保險、地方補充養老保險和企業年金等多層次的養老保險。
   “從國家的層面來說,社會養老保險包括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和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三種類型。國務院會議的精神就是要將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和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合二為一,不再有城鄉之分。目前全國已經有15個省份建立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廣東省就是其中之一。”市社保局新聞發言人黃險峰向記者解釋,深圳早在城鄉一體化的進程中,取消了農村戶口,農村居民早已轉變為城鎮居民,不存在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
   那麼,外來人員在深圳參加何種類型的養老保險呢?目前,在深圳工作的外來人員,可通過單位參加職工養老保險;個體戶等也可通過個體協會參加職工養老保險;而未就業人員只能返回戶籍地參保。截至2013年11月底我市基本養老保險參保達818.14萬人,非戶籍參保人就超過600萬。
   相關鏈接
   城鄉養老保險全國統一
   養老不再“看身份”
   7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合併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和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建立全國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統一的城鄉居保制度,在制度模式、籌資方式、待遇支付等方面與合併前的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和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保持基本一致。
   專家指出,這一決定在解決我國社會養老保險制度“碎片化”問題上邁出了重要一步,為將來建立統一的國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改革打下了基礎。據瞭解,目前已有15個省份先行建立了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
   (據新華社電)  (原標題:深圳已統一城鄉居民養老保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anyxv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