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北京1月7日訊 記者王曉雁國務院法制辦公室msata7日在其官方網站發佈《用法治方式履行政府職能、推動改革發展——國務院2013年法制工作綜述》(全文見六版)。2013年,國務院三次決定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項目共計221項,重點為經濟領域投資、生產經營活動項目。
  新一屆政府成立之初,國務院各部門的行政審批事項為1700餘項。李克強總理向社會承諾:本屆政府至少要取消和下放其中的1/3,即567項。截至目前澎湖民宿,本屆政府開局之年已完成此項改革任務的39%。
  同時,為了依法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和政府職能轉變,國務院對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項目涉及的法律、行政法規進行了清理,先後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請審議文物保護法等12部法律的修正案(草案)和海洋環境保護法等7部法律的修正案(草案),公佈國務院關於廢止和修改部分行政法規的決定、國務院關於修改部分行政法規的決定,廢止煤炭生產許可證管理辦法,對期貨交易管理條例、船預防癌症員條例等41部行政法規的部分條款作了修改。
  在嚴格控制新設行政許可方面,為了鞏固行政審批制度成果,遏制行政審批邊減邊增、明減暗增,國務院於2013年9月發佈關於嚴格控制新設行政許可的通知,要求今後起草法律草案、行政法規草案一般不新設行政許可;從保障企業和個人投資自主權、放寬市場婚禮顧問費用準入、降低企業和個人的投資創業門檻等方面,明確了不得新設行政許可的16種具體情形,除法律、行政法規規定外,行政許可一律不得收費;確需新設的,必須嚴格遵守行政許可法的規定,嚴格設定標準。
  在推動註冊資本登記制度改膠原蛋白革方面,2013年10月,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註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方案,決定放寬註冊資本登記條件,將公司註冊資本實繳登記制改為認繳登記制,取消公司註冊資本最低限額,放鬆市場主體的準入管制,以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降低創業成本,激發社會投資活力和創造力。國務院及時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了有關議案,對公司法有關條款進行修改。
  (原標題:取消下放審批項目二百二十一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anyxv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