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版
    “這老頭上早市兒,咋就那麼讓人操心。 ”63歲的老媽看著拎了一捆大蔥回來的老爸嘮叨個不停。“人家說50斤就50斤啊,50斤你能拎動不,再說這一捆蔥里,夾了那麼多爛蔥葉子,你也不看看。 ”
    這個“十一”,多數老年人都在準備秋儲菜。去買菜的老年人增多了,騙子也隨之增多。很多在早市兒受騙的市民打來熱線, 一方面說說自己鬱悶的被騙經歷,同時也給其他人提個醒。
    1.蔬菜水果有“夾心”
    73歲的劉女士住在長春市柳條路,最愛逛早市。“早市兒便宜,菜、果都新鮮。”
    6日早上,劉女士去了四分局附近的早市兒。她買了一袋土豆,當時說是65斤,60元錢,回家打開袋子一看,裡面有好幾斤土。買了一箱蘋果梨,90元,說是30斤,回家打開箱子一看,裡面墊了好幾層紙殼,一稱蘋果梨只有25斤。“當時我也想拆箱看看,可人家說‘個保個’,結果還是把我給騙了。”
    防騙攻略:買成箱或整捆的菜,一定拆開看看;過秤的時候也盯著點,鐵盤稱重,要讓指針歸零。
    2.花70元買4件“名牌”
    要說對名牌的熱衷,我老爸還真不比年輕人差。問題是,香奈兒和路易威登會在早市兒上出地攤嗎?
    別說,我老爸就在建設街附近的早市兒遇到了。有皮帶和錢包,賣東西的小伙子說,大商場撤櫃,絕對保真。他自己還扎著一條香奈兒的腰帶作為活廣告。於是,我老爸給老媽買了錢包,給我買了錢包和皮帶,給自己買了皮帶,一共花了70元。給我買的皮帶,扎了兩天就斷了。
    防騙攻略:在地攤咱就買地攤貨,別指望用零花錢買個名牌回家。
    3.充話費安“省錢軟件”
    4天打了十幾個電話,100元就徹底“被消費”光了。這是李先生在湖西路附近早市兒的遭遇。
    李先生髮現這個充話費的攤子已經有4天了,看到好多人都充了,2日,李先生也充了100元,“充一百返一百,充五百返五百,充多少返多少。”充值後,看攤的小伙兒給李先生的手機下載了一個“省錢軟件”,在有網絡的前提下才能使用。這樣打一個電話,不論長途、市話,都是一分鐘一毛錢。可用了4天,打了十幾個電話,充值的100元就徹底“被消費”光了。
    防騙攻略:“省錢軟件”實際只是一個“網絡電話”軟件,即便不充值,在有網絡的前提下也能使用,充話費還是選正規門店吧。
    4.“錢太舊了,換一張”
    “錢太舊了,您給換一張。”面對如此要求,老人往往不會拒絕。
    劉大爺今年70歲,在東風大街附近的早市兒買花生。結賬時,老人給了一張100元。對方接過錢,在手裡摩挲了一下,說錢太舊,要求劉大爺給換一張。劉大爺換了一張後,對方找了錢,劉大爺便拿著花生回家了。當天,劉大爺又拿那張100元去買東西,被人說是假錢。家人猜測,一定是在買花生米時給掉包了。
    防騙攻略:如果遇到要求換錢的,堅決不給換。
    5.“毛丹六元”那是一兩
    家住長春市東嶺南街附近的王女士和女兒一起到早市買菜。當時,市場上有家賣毛丹的。“我就問了一句,紅毛丹咋賣,對方回答‘6元’。”
    王女士感覺挺便宜,就買了約三斤,結果對方向她要160多元。她和對方理論,對方態度蠻橫,稱自己說的是“6元1兩”。“知道這種情況後,我就不想要了,對方態度更差,非要我買,最後,我給了150元對方纔放我走。”王女士說。
    類似情況,住在汽車廠文化宮附近的黃先生也遇到了。他說,牌子上寫著“毛丹六元”,可後邊還有“1兩”,牌子插在毛丹中間,後面的字故意不讓顧客看到。
    防騙攻略:以後就直接問“一斤多少錢”。
    6.“掏耳朵”按塊兒收錢
    李女士和愛人到經開四區附近的早市買菜,看到有很多老年人圍著一個攤位排隊,兩位五十歲左右的男子在為排隊的老人們掏耳朵。
    “現場只放了一張小桌子,上面放著一個聚光鏡,他們也沒穿白大褂,更沒有標牌。”李女士說。
    幾天前,他們在經開二區附近的早市也發現有夥人在為老人掏耳朵,當時那夥人說,如果掏出的耳屎是黃色的就不收費,如果掏出的是黑色的,就每塊收168元,當時,她就看到有位70多歲的老大爺被這夥人騙走500多元,而且是現回家取的錢。
    防騙攻略:這不是掏耳屎而是掏錢包,所以您還是躲遠點吧!
    7.贈送刀具需“先表誠意”
    西安大路與和平大街交會的春和早市兒,這兩天總有人贈抹布。領了抹布的人,還可以到後邊的車裡領把刀。領了刀卻不讓走,發刀的小伙兒還得給你講講刀的用法。
    湊夠了20多人,小伙子開講,講到熱血沸騰時,小伙子說:“我們這刀是免費贈送的,價值298元,但你能不能給我買瓶水啊!”有老人掏出1元錢,小伙子沒收,只是說,“我就是看看大家的誠意。”他們這刀,不能白送,節後就要在各大商場上市,需要大家幫著宣傳,帶著親友去買刀。為表誠意,看看大家都能出多少錢。
    結果20多個老頭、老太太,紛紛拿出現金。舉起50元和100元的老人們,被收了“表誠意”的錢,獲贈了刀具,其餘的都沒被贈刀。可如果有花了錢的老人想反悔,對方就露出了“醜惡嘴臉”,把老人罵走了。而且,禁止年輕人圍觀。
    防騙攻略:看到免費贈送的東西,大爺大媽一定要註意,收錢不一定出現在哪個環節,帶有演講類型的贈送叫賣最好不參與。
    8.賣“藏品”給老伴兒治病
    這事兒發生在吉林市文廟早市兒。一位滿頭白髮的老頭,蹲在早市兒垂淚。地上擺著一盒銀幣,上邊雕刻著彩色的“十大元帥”頭像,引來很多人的圍觀。
    大家你一句我一句地詢問才搞明白,錢幣是他的藏品,十多年前花3000元買的,如今,老伴兒病重,就在旁邊的醫院等錢看病。家裡積蓄全無,就這套銀幣算是值錢的物件。
    有人拿起銀幣反覆翻看,掂了掂分量,嘴裡念念有詞,“這真是好玩意!”就在大家圍觀時,一位體態微胖的中年男子撥開人群,扶起老人說:“到家談,價錢好商量。”
    殊不知,這賣銀幣的老頭,都在早市兒賣出去3套了。
    防騙攻略:買古玩、藏品急不得,真想買,要找個鑒定部門。不讓鑒定的,肯定有貓膩!
    本報記者 薑彥艷
  (原標題:解析8個早市騙術總結一句話防騙攻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anyxv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