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停在綠化帶上。
  金琴路164號小區汽車亂停亂放。
  車主把小區消防通道當成停車場,凡是能容身的樓前樓後、“旮旯角角”,都要想方設法把車停進去;原本生機盎然的小區公共綠地,一夜間被鏟除,搖身變成了私人停車位……近年來,隨著私家車數量的增長,“停車難”成為不少小區的“通病”,占用消防通道的情況更是時有發生。
  從9月17日本報推出“社區生態大調查”活動以來,幾乎每天都會收到讀者反映小區內的各種停車亂象。而面對這一切,無論是物管還是社區、街道辦,只能苦口婆心地勸阻卻“無權插手”,交管部門又不能進入小區內執法,這已成為越來越多小區管理的“頑疾”。消防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居民遇到小區消防通道堵塞,可撥打火患投訴電話96119舉報。華西都市報:
  你好,我是金琴路164號小區的居民。我們這裡是個老舊小區,車位嚴重不夠,經常有車輛占用消防通道停車,還有住戶甚至把小區公共綠地改建成了私人停車位。
  一旦遇到緊急情況,消防通道就是救命的路,假如發生火災,很有可能因為不能及時救援,造成居民生命和財產的損失。希望通過貴報,呼籲小區車主讓出“生命通道”。
  市民黃先生
  停車讓人頭疼>消防通道和綠地都被車輛“霸占”
  25日上午,記者在金琴路164號小區看到,小區內12棟樓排列成一個半圓形,有一條通道是通往這些居民樓的唯一通道,可在這條通道的兩邊轉彎處,都停放有汽車,占據了不少的通行道路。一些車因為沒有地方停,就乾脆停在了小區過道上。
  記者註意到,小區每棟樓的大門口和沿路消防通道,雖然都張貼有“此處容易被盜,嚴禁停車”的警示牌,並立有錐形提示桶,但不少車主仍是視而不見。原本供居民們健身的小廣場,健身器材也已經損壞,旁邊的空地上,幾乎都被見縫插針的汽車停滿。
  除了單元樓下,小區還有大約三分之一的綠地被車主占為己有,開發成了“停車場”。
  走進10棟院內,12輛大大小小的私家車中,就有8輛車停在樓前的綠地上。進門處的綠地,碾壓之處已經寸草不生。另一大塊綠地,兩三棵樹被砍掉,大片綠色植物被連根拔除,歪歪斜斜地躺在幾輛停放在此的汽車旁邊。
  小區居民黃先生認為,至少要經過公示,三分之二以上小區居民同意,並報綠化部門批准,才能對小區綠化作調整,這個底線不能突破。
  管理讓人撓頭>社區物管無執法權只能勸阻收效甚微
  撫琴街道西南街社區居委會副主任繆世明告訴記者,金琴路164號院有12棟樓,372戶居民,其中至少有三分之一的住戶都有停車需求。
  但作為上世紀80年代的老式院落,沒有設停車位,很多業主只好將車停在小區主路上,地面上的停車面積也非常有限,不能完全滿足小區的停車,一些車主就將車停在不能停放的地方。
  為確保小區道路的通行,社區工作人員在小區亂停放的車輛上貼過友情提示單,也與撫琴派出所聯合整治過,在一些交通要道口設置了一些路樁,提醒車輛不能隨便亂停放,可這種勸告方式並沒有起到很明顯的效果。
  繆世明說,在車輛停放問題上,物管、社區只能引導和勸阻,但沒有任何的行政處罰權力,而對封閉小區內的道路,交警部門也沒有執法權。新聞鏈接>
   2012年3月4日上午9點,王家壩街20號院發生民房火災,一對母女從火場逃生。消防很快趕到,但小區消防通道被私家車徹底堵死,使消防車完全無法進入火場。消防人員被迫在街外鋪設水帶,延誤滅火時間。
  消防局法制科相關負責人說,針對消防通道堵塞的問題,市民可撥打火患投訴電話“96119”進行舉報。交警主要針對開放式居民小區的城市道路,消防部門主要針對封閉式小區內消防通道。如果舉報消防通道被占用的情況,消防會先敦促物管部門和車主及時移車消除危害,如果不及時消除,就要作出處罰。
  在消防部門收到的關於消防通道遭堵塞、被占用的投訴舉報,占全部火災隱患投訴的30%。為此,消防部門提醒,小區居民不要將車停在消防通道,因為這裡承擔著生命救援的功能,一旦堵塞將拖延救援時間。社區公共停車場預計年底投用
  有業主提出希望在周邊建立體或地下停車場,究竟怎樣的老舊院落,才能開建停車場呢?成都市建委相關負責人回應,必需同時滿足採光、噪音、交通、後期管理和收費5個硬性條件後,才有開建資質。修建停車場之前,須通過周圍三分之二的居民同意。
  而今年,成都就將在中心城區老舊院落開工建設2個、建成3個停車場,可提供900餘個停車泊位,在一定程度上緩解停車難。公共停車場“進社區”,這在全國範圍內算是一個全新的舉措。
  目前,青羊區同德社區的公共停車場是成都首個試點,停車場地面層為市政綠地,地下一層是普通停車場,地下二層是立體停車場,可以容納479輛汽車停放,項目預計最快年底投入使用。距離同德社區最近的住宅小區鴻生花園,步行不到百米距離。  (原標題:小區停車難 都往消防通道上“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anyxv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