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四面環海加上沙質土壤,淡水一直是馬爾代夫的稀缺資源,雨水收集及海水淡化成為其主要生活用水來源。4日下午,首都馬累島上唯一的海水淡化廠火災導致停止工作,隨後馬累陷入全城停水,15萬人陷於缺少清潔食用水的危機。
  目前,馬爾代夫正從其他島嶼調集淡水支援馬累,中國、印度、斯裡蘭卡等國已向馬爾代夫運送救援用水。馬爾代夫媒體認為,這是自10年前大海嘯以來,馬累供水所經受的最大一次考驗。
  水荒
  水廠失火全城斷水
  4日下午2點左右,因電纜和配電盤負荷過載,馬爾代夫供水公司發電機電纜和配電盤著火,並引發嚴重火災。消防和救援人員迅速趕到現場,約一個半小時後火勢得到控制。
  供水公司負責人表示,由於大火導致供水公司發電機出現故障,5日馬累全城的供水已經中斷。馬爾代夫國防部長穆罕默德·納齊姆6日表示,預計徹底解決問題需要近一周時間。
  馬爾代夫政府部門5日在馬累全城設立10個免費供水點,以保證居民的基本飲用水。馬爾代夫有關部門警告商鋪等售賣點在馬累停水期間不得出售高價水,否則將予以嚴懲。
  5日,年輕的馬累居民哈米德背倚一所學校的圍牆,面帶憂慮地看著身後幾乎看不到盡頭的長龍。就在一分鐘前,由於庫存瓶裝水全部發放完畢,作為10個免費水發放點之一的學校大門再次關閉,哈米德還沒有領到屬於他的配額:2瓶1.5升瓶裝純凈水。當地媒體報道,當地一些民眾為了搶購瓶裝水而發生衝突,一些憤怒的民眾還攻擊那些以配給方式售賣礦泉水的商店。
  7日是馬累全城停水的第四天。馬爾代夫供水公司在低壓狀態下嘗試向民眾限時供水,目前供水時長已由原來的1小時延長到2小時。
  旅游
  酒店都有儲水不影響旅游
  作為以旅游為支柱產業的國家,此次停水會否影響游客赴馬旅游,成為一部分人關心的重點。馬爾代夫旅游部長阿迪布7日表示,目前停水只發生在首都。馬爾代夫島嶼眾多,旅游多為一島一酒店模式,每個度假島都有獨立的海水淡化廠,馬累停水不會影響到游客的出行。
  分析>
  中國體現了大國的擔當
  據報道,此次馬爾代夫向相關各國提出了救助申請,其中包括印度、斯裡蘭卡、美國和中國等。中國政府提供的淡水量在所有國外援助的淡水總量中占比最高,這並不是中國軍方首次在國際舞臺上展示承擔國際責任和義務的形象。
  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表示,這次行動在中國軍方行動中是“首次”,專程給一個國家送水。這體現了中國負責任大國的擔當,同時也展示了中國勇於承擔責任和義務的積極態度。”張軍社說。這說明中國海軍遠海行動能力的增強,有利於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
  援助
  中國海船向當地民眾供水
  當地時間8日12時40分,經過50多個小時的全速航行,赴馬爾代夫執行緊急供水任務的中國海軍長興島船停靠馬爾代夫首都馬累港,開始實施供水作業。
  據長興島船船長張鴿介紹,他們將為馬累市供應600噸淡水,需10餘個小時供完。之後長興島船將利用船上的多套海水淡化裝置製造淡水,每天定期為馬累市提供淡化水70餘噸。這項行動將持續到馬累市供水系統恢復正常工作為止。
  當天凌晨,中國人民解放軍兩架運輸機載著40噸飲用水抵達馬累。據報道,中方的第一批援助飲用水於當地時間6日晨抵馬累,第二批8噸於當地時間6日晚運抵。中國政府以及在斯裡蘭卡、馬爾代夫的中資企業還通過民航班次向馬空運65噸飲用水。中方還將陸續向馬空運飲用水。本組稿件據新華社  (原標題:遠水也解渴!中國急送700多噸淡水救急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anyxv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