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11月17日消息(記者劉飛 滿朝旭)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從上個月15號宣佈實施召回以來,一汽大眾速騰“斷軸門”事件持續發酵,我們也在持續關註。一輪又一輪的消費者維權和媒體質疑讓一汽大眾難以招架。上周,大眾中國攜手一汽大眾,在北京、上海、廣州和杭州等地同時舉辦媒體說明會,在對消費者表達歉意的同時,也再次強調了未經過碰撞的耦合桿式後懸架速騰是絕對安全的。但是這樣的解釋似乎並沒有說服維權者。
  各種聲明、公開信、發佈會,隔空交涉了數個回合之後,如今,事件又有了新進展。部分新速騰車主以行政不作為起訴國家質檢總局。昨天(16號),車主及代理律師一方召開發佈會表示,最遲本周五(11月21號)將知道法院是否予以立案。除此之外,對現有召回方案不滿意的部分新速騰車主還將採取哪些維權措施?
  ·日前,全國各地陸續有一汽大眾新速騰車主反映車輛後軸縱臂斷裂。一汽大眾陷入“斷軸門”。
  ·7月22號,一汽大眾聲明,新速騰後懸架問題屬極個別案例,並非設計、製造過程中出現的批量問題。
  ·聲明發佈不到一個月,8月14號,國家質檢總局發佈消息稱,已正式啟動對該問題的缺陷調查。
  ·10月15號,一汽大眾向國家質檢總局提交、備案召回計劃,提出在後軸縱臂上安裝金屬襯板的召回方案。
  ·而這並未給“斷軸門”划上句號。多數車主對“打補丁”的解決方案感到不滿。
  ·10月底,部分新速騰車主以行政不作為為由起訴國家質檢總局。
  ·本月初,國家質檢總局缺陷產品管理中心通報稱,已要求一汽大眾進一步提交召回措施的技術論證材料。
  目前,已經有577名新速騰車主委托北京京師律師事務所進行代理。律師張立軍表示,《缺陷汽車產品召回管理條例》規定,國務院產品質量監督部門應當對召回實施情況進行監督,並組織與生產者無利害關係的專家對生產者消除缺陷的效果進行評估。
  而他們認為,國家質檢總局並未做到。
  張立軍:我們認為質檢總局在大眾的召回公告之後,並沒有組織相應的專家進行評估,一直到現在也沒有將評估進行公告,所以我們認為質檢總局存在怠於履行職責的情況。因此我們起訴質檢總局,要求質檢總局履行相應職責,並將相應的技術材料、評估材料進行公佈。
  訴訟材料已經遞交有半個月了。昨天,張立軍介紹,北京一中院尚未決定是否予以立案,但是,最遲這周五,他們將知道最終結果。
  張立軍:案件社會影響比較大,所以一中院也是比較慎重,到現在一直沒有立案,還在考察考核階段。但是,立案法官已經明確說明,在下周三,最遲在下周五之前,會給予是否立案的決定。
  在等待受理結果的同時,其他維權工作也在進行。京師律師事務所律師王旭稱,不排除將提起相關民事訴訟,但他也說,希望最好不要打官司。
  王旭:我們通過行政訴訟,關於一汽這個事件,把質檢總局起訴到了一中院。如果一中院認定國家質檢總局不作為,要求它作為,我們可能會提起相關的民事訴訟。可能要集中的起訴到長春市綠園區法院。我們期待著,如果能通過非訴的方式,一汽大眾能對消費者負責,通過調解,能在國家質檢總局的監督下,能通過非訴方式解決最好。最好不要打官司。
  如果進行民事訴訟,車主們將有兩個選擇,一是大家一起到車輛生產地,也就是一汽大眾總部所在的長春集中起訴。或者,到各自的購買地,分別起訴。車主代理律師介紹,兩種選擇都有難度。比如,因為車主分散在不同城市,民事訴訟將需要大量律師力量。
  王旭:因為維權工作量比較大,所以我們組成了千人律師團,提供相關投訴指引。我們在30多個省市、地級市、縣級市,將每個地方設立簡單的律師服務機構。現在在省會級城市已經完成佈局。正在向縣級城市佈局。
  而除了提起訴訟,代理律師王旭透露,他們還在準備申請認定新速騰為不合格產品。
  王旭:根據現有法律規定,我們可以向消費者協會和國家質檢總局,認定速騰車為不合格產品。我們現在也在進行不合格產品申請的前期準備工作。出於訴訟策略的考慮,有一些我們會陸續披露。
  大眾方面曾公佈過一組數據:應有56.3萬輛速騰在中國道路上行駛,其中發生了縱臂斷裂的總計55輛。
  北京京師律師事務所介紹,在他們的577名委托人中,車輛已經發生斷裂的車主有2例。
  車主:我的車也才買了1年零5天。那天我開著車出去,在準備進入高速的時候,那個車就突然斷裂了。那個車就往右偏離,我已經控制不了那個車了。我的車沒有任何碰撞,在正常行駛就這樣斷裂,也和廠家溝通了,他們說55例斷裂都是經過碰撞。那我問他們,我的車在55例里嗎?你們調查了嗎?
  的確,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尤其是涉及到車主生命財產安全,更是馬虎不得。然而,充滿諷刺的是,在全國各地此起彼伏的維權聲中,速騰10月的銷售數據卻居高不下,23998輛的單月銷量,成為一汽大眾單車銷量最高的車型。這一數據也高居國內轎車市場單車銷量第三。
  有媒體指出,處於品牌鼎盛時期的大眾,正在不斷透支過去10年積累下的“財富”。如果再不深刻反省和及時改變的話,現在種下的“因”,又將在未來幾年裡收穫什麼樣的“果”呢?  (原標題:大眾斷軸門事件持續發酵 車主起訴質檢總局組不作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anyxv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