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邵陽縣10月23日訊(通訊員 康煌 王代洋)“自從用上沼氣後,廚房乾凈多了,做飯也輕鬆多了!”10月21日,湖南省邵陽縣羅城鄉金華村村民彭棟宇對筆者說起使用沼氣的好處時,非常高興。
  邵陽縣是養豬大縣,標準化規模養殖場達800餘個,全年生豬出欄達110萬頭以上。近年來,邵陽縣在農村大力開展以沼氣為重點的生態能源建設,沼氣池建設投入使用後,以每戶補助建池、建竈設備材料費2000元,助推農村沼氣能源從小項目做成大產業,使小環境變成大生態。邵陽縣以沼氣池建設為紐帶,沼氣肥利用為動力,大中型沼氣工程為依托,大力發展“豬—沼—茶、果、菜”等循環綜合利用示範基地,初步形成了“一鄉一業”、“一村一品”的農業產業化、規模化特色循環經濟發展格局。同時,邵陽縣把沼氣池建設與農村改圈、改廁、改廚有機結合起來,完成2.3萬戶沼氣“三改”(改廁所、改廚房、改豬圈);把“三沼”變成“三寶”,用沼氣煮飯燒水、沼液浸種澆地、沼渣追肥,徹底解決農村衛生問題,打造環保低碳生活。
  邵陽縣通過大力扶持沼氣建設,積極引導村民把沼氣池建設和生產生活實際緊密結合,構建了“豬糞利用—生態保護—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的生態循環致富鏈,每年可為沼氣農戶節支增收近600元。截至目前,全縣累計建設農村戶用沼氣池已達3.63萬口,村民每年可節支增收2178萬元,有效改善了農村生態環境和農民生活質量。  (原標題:邵陽縣:3.63萬口沼氣池打造生態致富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anyxv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