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6月20日電 (記者 馬海燕)中央巡視組2013年第二輪巡視近期已全部公開巡視整改情況,在中紀委網站上公示。萬餘人被查處讓民眾看到了中共“老虎蒼蠅一起打”的決心,也看到瞭解決腐敗問題、扭轉社會風氣的希望。
  初步統計,第二輪巡視的吉林、山西、安徽、湖南、廣東、雲南6省和國土資源部、商務部、新華社、三峽集團4個單位中,除新華社和雲南省,其餘8個巡視點共處理12759人。新華社的整改報告未涉及查辦案件情況;雲南省則通報立案754件,其中廳局級8件,但未公佈處分的具體人數。
  去年10月底,為期兩個月的中央巡視組第二輪巡視正式展開。二輪巡視後,中央巡視組曾指出各巡視點與領導幹部有關的一系列問題,如插手工程項目、為親友謀利、住房或辦公用房超標等,還有“帶病提拔”等選人用人不正之風。
  中共中央黨校教授戴焰軍告訴中新社記者,有權力的使用就有權力的濫用,古今中外概莫能外。但監督制度越完善,腐敗機會就越少,這也是古今通用的“真理”。巡視制度本身就是監督制度的一種,通過不斷健全監督制度,事實證明頗有成效。
  民眾最為關註的則是全國政協副主席蘇榮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調查、山西一日兩位省部級高官落馬、吉林3位副省級領導幹部違規在金融機構兼職1人被處理、十八大以來落馬省部級高官達到30個等重磅新聞。這些官員落馬在吸引民眾眼球的同時,也給了為官者更多警示。
  “有些腐敗現象很嚴重,卻在很長時間不被髮現,本身就說明權力的制約和監督機制還不夠健全。”戴焰軍說,隨著反腐的深入,巡視組也更有經驗,發現許多以前就存在的腐敗問題。這不是說腐敗越查越多,而是恰恰說明執政黨“有腐必反、有貪必肅”的決心和魄力。可以由此遏制腐敗蔓延勢頭,對官員起到震懾作用,也能增強民眾的認同和信心。
  自2003年中央巡視制度實施以來,2013年是巡視密度最大的一年。去年兩輪共計20個中央巡視組被派出,巡視20個省區市和國家機關單位。
  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教授李成言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兩次巡視的單位不同,第二次涉及面更廣,有些案子涉及官員級別更高、金額更多,更吸引媒體和公眾關註。被帶走的官員有的被認為頗有前途,有的被認為深有背景,有的前一天還在主持工作,有的則已離任多年,各類問題情況不同,這本身就說明中共反腐工作到了“動真格”的階段。
  在“老虎蒼蠅一起打”的同時,推動反腐敗的“標本兼治”依然是輿論關註的話題。李成言說,巡視和審計將是今後制度建設中要加大力度的兩大方面,這二者體現了監督權力的上移和獨立,將逐步推動中國紀檢監察制度走向完善。
  2013年二輪巡視許多問題還在查處階段,2014年的首輪巡視又已展開,巡視對象增至14個地區單位,還在常規巡視的基礎上增加了專項巡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曾提出,“當前要以治標為主,為治本贏得時間”。可以預計,要達到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目標,巡視制度這把“達摩克利斯之劍”還將在現階段反腐敗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完)  (原標題:中央巡視組二輪巡視查處萬餘人 重拳反腐任重道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anyxv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