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杯明天凌晨就要開始了,你知道,世界杯上還有Cooling Breaks(降溫歇)麽?
  1994年,美國世界杯期間遭遇高溫天氣,時任瑞士隊主帥的霍奇森回憶說:“就像是在一個密不透風的室內球場踢球一樣,到處都能聞到烤焦的爆米花、熱狗的味道。”
  1999年,女足世界杯決賽,在洛杉磯玫瑰碗,下午最熱的時候鏖戰,當時在場邊的央視足球記者張斌一度覺得大腿刺痛,賽後才發現,兜里的五號電池被曬爆了。
  世界杯明天開賽,這屆比賽有一項針對運動員的小福利——
  高溫下鏖戰,有了“降溫歇”
  今年,世界杯來到巴西,雖然理論上現在正是南半球的冬季,但是巴西國土廣袤,其北步嗟潰D旮呶攏鞘盪蚴檔幕鷳1熱繚謖獯問瀾綾諧械J∏蛉謀輩砍鞘懈K橙⒙覘埂⒛傷瘸鞘校廡┨斕鈉滷仍勖欽憬垢擼罡呶露莢�32℃以上。
  在巴西境內曾有個不成文的規定:體育賽事和大型集會都避免在下午4點前進行。然而出於轉播等考慮,國際足聯拒絕將下午比賽的開球時間延後。
  此次世界杯賽有6場球在福塔萊薩舉行,包括一場八分之一決賽和半決賽。特別是八分之一那場比賽,如果恰好巴西淪落為A組第二,西班牙隊發揮正常為B組第一,那麼兩強可就要在此生死一搏了。這場球定在當地時間下午13:00,太陽正毒。習慣於在乾爽氣候下比賽的球隊又要面臨高溫的難題。
  不過為了保證球員們的健康,“Cooling Breaks”應運而生。這項政策還是意大利隊主帥普蘭德利去年提出的,後來被國際足聯接受。
  “Cooling Breaks”,我們翻譯為“降溫歇”,顧名思義,高溫作業環境下的球員有權在比賽中獲得幾分鐘的喘息機會,喝杯清涼運動飲料,暫避暑熱。
  實行降溫歇時,主要綜合考慮空氣溫度、空氣濕度、輻射熱等因素,只要這個數值超過30,球員就可以要求休息。按照國際足聯的規定,比賽當天,一名特別協調員、醫療官和主裁判有權根據WBGT指數來決定當天是否要“清涼兩下”——即世界杯賽中的球員在比賽中有兩次休息,分別為第30分鐘和第75分鐘。
  WBGT指數,是綜合評價人體接觸作業環境熱負荷的一個基本參量,單位為℃。美國和一些歐洲國家用這個指數來評價高溫車間熱環境氣象條件已有多年,ISO國際標準化組織也從1982年起正式採用此法作為標準(ISO7243)。我國1997年修訂的高溫作業分級標準(GB/T4200-1997)也採用了WBGT指數法。
  WBGT指數是怎麼算出來的呢?它採用幹球溫度計、自然濕球溫度計、黑球溫度計,在同一地點分別測量出溫度,然後乘以一定的繫數算得。
  幹球溫度:溫度計的水銀球不加任何包被的情況下測出的溫度,俗稱氣溫。
  濕球溫度:用濕棉紗包裹溫度計的水銀球測出的溫度,為大氣濕度飽和情況下的溫度。
  黑球溫度:將溫度計的水銀球放入一個直徑為15釐米、外塗黑色的空心銅球的中心測得的溫度,用以反映環境的熱輻射狀況。
  當這個指數超過30的時候,球員就可以“降溫歇”了。
  (原標題:高溫下鏖戰,有了“降溫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anyxv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